close

Ting老師相信,孩子都是我們真心摯愛的寶貝。所以他們,更需要穩定地感受到我們「無條件的祝福」。不論他們是鋼琴檢定或比賽成績優異、也或者他們天生內向不想上臺演奏、是否能按步就班的練琴…這都與我們看待他們的態度無關!!!

而我從過往的教學經驗,以及觀察到身邊一些師長的教養方式、是會在可能自己都沒有覺察到的情況下,變成我們所讚賞與支持的往往是孩子的「表現」,而不是單純的因為擁有他們「存在」的喜悅。而不論是讚賞或不讚賞,這樣的方式其實是會迅速的影響孩子看待他們自己的態度,也會讓孩子因想証明自己值得獲得師長的讚同,而離他們的內在本質越來越遠,使他們變成了只是求表現、爭奪一定要贏,因此而害怕自己表現不好、為了面子而去控制或強求,患得患失的性格!


孩子本質的展現都是單純充滿愛的。我想從我自己做起,守護這樣的本質。所以我必須讓自己跳脫出聚焦於表揚他們的「好表現」,因為真心的認為生命本身就是一份美好的禮物。無關於他們之外的那些表現,我相信這樣會無形之間向他們傳達他們是永遠值得被愛的訊息,讓他們帶著這樣的烙印成長長大,而擁有穩健的情緒、自信與安全感去面對生活一切的挑戰。


師父領進門,修行還是在個人。如果孩子無法練琴,再有教學實力都無法化腐朽為神奇。而成果的展現都是該完全歸屬於孩子努力練習的成就!我不樂見自己是一直強調自身教學實力或學生很會彈琴成果的那種鋼琴老師!


很喜歡林宥嘉「寵兒」的歌詞:
你別害怕,讓風與晨曦眷顧你,
你生來應該被溫柔對待,享受全宇宙的寵愛!


能夠學鋼琴,是幸福的!
因為除了有能力用自己的雙手譜出動聽的樂章外,關於琴鍵上的教養課可以學習到的太多了!
而我希望自己除了在指導琴技外,讓孩子也能相信自己是寵兒,信任這個世界是愛與眷顧著他們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教ㄩ
    全站熱搜

    Ting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