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音樂教育的領域裡,我常常都在思考與自省…自己除了指導他們琴技之外,還可以給我的鋼琴孩子或與我學習的大人女孩什麼? 我想成為什麼樣的鋼琴老師?才不枉費學生與家長的支持及信任。


在與每一個學生接觸、相處、教學相長的日子裡,我真的感覺到他們心靈純真、並且是透過養育與教育他們的人,父母、師長、也或者是他們身邊其他親人對待他們的方式在看這個世界。所以與其說教育,我更想去守護他們本身就是愛的存在發光體。尊重每個學生有自己學習的步調、也要努力的去理解他們的情緒感知並建立一個自在的歸屬感氛圍鼓勵他們表達學習遇到的任何問題,陪伴他們一起面對與調整。

 

在音樂盒有一個重要規範,是我不會在這個網頁或臉書公開我的學生們去檢定或比賽任何成績的資訊!通過檢定或於比賽有好成績,我們互相擁抱、慶祝;如果反之,我們亦互相擁抱、然後一起檢討失敗的原因。不論如何,Ting老師永遠以我的鋼琴孩子們為榮,不因這些而有所差別待遇!我們該注重的是過程,而不是聚焦於表揚通過或得獎結果。而且在老師與學生一起努力準備的情況下,是都會通過有好的成績的。檢定或比賽它是一項檢視學習成果、訓練上台膽量很好的方式之一,但並非所有人都適用或想要這些,我也應該為這樣的學生著想,它更不是音樂教育的最衷本質。


「Petite Madeleine 小瑪德蓮」,在法文裡有「心中最初的感動與一生的最愛」之涵義。每個孩子或大人都是父母心中那最初的感動與一生的最愛。而在成長終至成人的旅程裡,難免會有傷心、疲憊或痛苦忿怒的時刻。願我的小瑪德蓮們能不忘卻學琴是父母給予我們最好的精神財富,我們就是自己專屬音樂盒的簧片輕轉能夠療癒、安慰自己的曲子,並有能力給予他人溫暖、旋轉啟動愛的修復能力而反轉成為了更美好的世界!


而我就如鋼琴媽媽般…,書寫、紀錄、影像,每一個小瑪德蓮的鋼琴音樂故事,就像是唯一的小紙條般,一一的珍藏放進屬於我的音樂盒裡。

#每個孩子都是愛的發光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