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ing一直認為學習任何才藝,「快樂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一個重要環節。尤其是學鋼琴,它是一項長期的課程,如果過程裡,總是不開心,那放棄學習也只是遲早的事情。

 

但也因為如此,曾經有學生的家長跟我說:讓孩子學興趣開心就好,不喜歡的沒學沒關係!或 也有家長說:學琴不苦練,幹嘛要學? 讓我覺得好像很多人都誤會了「快樂學習」的真正含義。

 

我認為能夠長久性的學習,其實是針對每一位孩子的學習狀況、天賦資質、人格特質去安排課程進度與練習功課。而真正快樂的學習其實是該幫助孩子找到屬於他們的「平衡之道」。其實除了鋼琴,任何一項才藝無論再怎麼喜歡它,也一定都有讓人很討厭、很想跳過不想去學習的部份。但往往,那最想跳過的部份,是牽動著才藝本身最美好的重要元素!


學鋼琴,彈好聽的曲子大家都非常喜歡。
但如果多數人討厭的樂理與技巧練習曲不學習,將無法練就好聽的曲子。


我常常在安排課程進度、與孩子的練琴功課時,會依照他們「當下」的情境去調整搭配。有時孩子學校要考試了,那就樂理、技巧練習曲的部份減少一些、或是暫停一下,減緩他們的壓力。而鋼琴曲集的課本也是有涵蓋了樂理與技巧可以練習的部份,只是沒有那麼針對性或單一目的性的加強;曾經也有大人學生跟我說她失戀了提不起精神練習,我就說那我們來彈一些適合失戀時候聽的曲子吧!


老師當然都是希望學生們可以按步就班的練習,但情況往往都不會如此完美,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學習的狀況,往往都與生活的情境息息相關聯的。」每個人都多少會疲累、會偷懶、會心情不好……所以找到平衡的學習之道才是真正的快樂學習!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快樂學習 學鋼琴
    全站熱搜

    Ting鋼琴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